365bet官网
365bet官网
近期通知
365bet官网
【学科发展谱新篇】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医工交叉融合,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4-02-07
浏览次数:
10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作为我校目前唯一的工程学科,同时也是新兴的优势学科之一,学科以研发新材料、新技术与新装备为导向,依托我校及附属医院丰富的医学教学、科研和临床资源的优势,坚持与临床资源交叉融合凝练发展学科特色方向。历经五年发展,在师资队伍与科研团队建设、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开启了新时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新发展的靓丽篇章。

医工融合,打造复合型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的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建设一支年轻富有朝气的高质量师资队伍是学科发展的重要前提。为了加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建设,学校于2019年成立365bet,着力加强医学工程、工程医学学科的建设。大力引进了微纳加工、生物材料、生物医学、智慧医疗等专业背景的师资50余人,相关学科的骨干教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另从高校、公司及医院引进兼职教师4人,极大丰富了学院师资背景,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成为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创新引擎。365bet现有教职员工74人,在专职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0余人。骨干教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一流高校。拥有一支学科、学缘、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专任教学与科研力量,形成了一支教学效果好、学术科研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发展潜力和学科交叉优势的师资队伍。

协同育人,建设一流教学科研平台

医工融合交叉学科平台是创新型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石,对建设复合型师资队伍也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医工交叉”学科的特点和要求,坚持优化资源配置,秉持“学科交叉”意识,构建协同育人医工结合学科平台,为学科发展、人才引进提供支撑。365bet从学生培养和师资发展需求出发,合理分配并利用学科建设专项资金,购置大型实验设备,建立了仪器和技术共享平台,促进科研资源整合,最大程度优化资源配置和利用。

365bet自成立初就快速组建了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转化中心,组织工程与3D打印工程中心,医学大数据分析与超算中心等校级科研平台,为学科建设与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保证。五年来,学院多次组织医工融合研究院的建设座谈会,联合中科院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天智航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医工融合医疗装备研究平台建设项目,项目建设经费4700余万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研平台的成功申请立项,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国字号平台的突破。此外,申报安徽省医用微纳器件工程研究中心也获批筹建,学科建设获得省“高峰学科”培育项目建设经费支持。相关大型科研仪器平台的仪器价值超过3000万元。除了上述重要的研究平台,近年来学院先后与安泰科技、达铭实业、上海德拓和普瑞眼科医院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教育基地,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水平。 

五育并举,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发展最重要的目标之一。针对目前一般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学生工程基础较弱、实践资源匮乏、实践动手能力受限等困境,学院坚持“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本科生导师制为实现途径,指导学生早期、全程接触科学研究和实践,参加各类竞赛,通过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座谈讨论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深度沟通和交流,并通过中期调研检验实施成效,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理、工、医理论基础,能够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具备专业技能以及从事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复合型、高素质、全面发展的“新工科”人才。

从建院初期的仅有生物医学工程和医学信息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到目前发展新增智能医学工程、化学生物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和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已发展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此外,学院还拥有电子信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现阶段正依托我校及其附属医院的优质资源,培养面向生物技术与工程、制药工程等特色研究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这是区域经济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目前该院在读本科生993人、硕士生192人。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竞赛等多项学科竞赛中荣获重要奖项。仅2022年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就达到了52项、389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12项、58人次,省级奖项40项、331人次。聚焦五育并举,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持续提升学生就业质量,毕业生深受市场与用人单位的好评,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4%以上。

聚焦创新,推动突破性学术成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365bet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科研的不断突破创新。学院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需求,以及服务区域经济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与医药等领域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不断攻坚克难,坚持原始创新,致力于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建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

建院五年来,365bet逐步建设形成了以大数据与医学图像、生物医学光学、低温生命保存、3D打印机器人、智能医学、医学材料等特色鲜明的多个医工交叉研究方向。与我校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眼科、皮肤科、骨科、生殖医学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或者联合技术攻关,合作开展解决临床诊疗过程的技术难题。近五年共承担各类项目116项,发表各类学术研究论文249篇。其中近3年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SCI论文110余篇,可见人才引进与培养成效显著。目前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基金在内课题50余项,横向课题经费10余项,在研总经费1000余万元。此外,近年来还主持省级教改项目20余项。

团结奋斗,激发党建引领新动力

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以组织建设激发潜力,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励师生工作学习状态高扬,保障高质量发展动能充足。学院党委加强支部建设,通过配齐政治强、业务精的支部书记,强化联系群众,奖评优等途径,提升支部战斗力。加强双带头人建设,选配博士、副教授担任教工支部书记,党建与业务双促双融、加强规范化建设,通过学习培训、强基创优工作的推进等,使组织工作贯穿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五年来党建工作特色鲜明、硕果累累。学院荣获我校研究生教育“先进单位”称号。学院医学仪器与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报教育部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此外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校级“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项目”各1项,入选“校级党建工作‘领航’计划首批培育库”。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称号13人次。

五载春秋,风雨兼程。凡是过往,皆为序章。365bet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立足科学发展,强化竞争意识,不断完善学科建设体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砥砺奋进开新局,创新实干谱新篇,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365bet努力奋斗!(365bet)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365bet·(中国)官方网站    技术支持:365bet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