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
科研进展
近期通知
科研进展
我校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为黑色素瘤化学免疫治疗提供新策略
发布日期:
2024-01-02
浏览次数:
10

近期,我校365bet钱海生教授团队在《先进保健材料(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IF=10.0)发表题为《负载Mn2+和替莫唑胺的工程透明质酸微针用于黑色素瘤的局部精确治疗(Engineering Hyaluronic Acid Microneedles Loaded with Mn2+ and Temozolomide for Topical Precision Therapy of Melanoma)》的学术论文,研究成果为黑色素瘤的化学免疫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我校硕士研究生蒋业春为论文第一作者,钱海生、徐令令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局部化疗由于其在肿瘤部位精确的药物递送能力,从而降低正常组织中的药物水平和全身毒性,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对于黑色素瘤等高转移性的肿瘤,局部化疗仍存在诸多局限性,难以预防肿瘤转移和复发。最近的研究表明,局部化疗可以有效激活抗肿瘤免疫,被认为是免疫治疗的启动剂。这也为化疗药物辅助免疫治疗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钱海生教授团队在研究中提出,制备透明质酸(HA)微针(HMNs)共载替莫唑胺(TMZ)和MnCl2,使药物局部经皮释放,用于黑色素瘤的协同化学免疫治疗。TMZ是黑色素瘤的一线治疗药物,是一种引起肿瘤细胞DNA损伤的烷化剂。TMZ药物不需要肝脏代谢即可转化为抗肿瘤活性的降解产物(MTIC),因此更适合局部给药。Mn2+已被用于增强cGAS对双链DNA(dsDNA)的敏感性,并进一步激活cGAS-STING通路。该研究期望TMZ通过DNA损伤进一步强化Mn2+诱导的cGAS-STING通路,并与TMZ诱导的ICD联合产生显著的免疫协同效应,为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提供新的策略与途径。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转化医学研究基金、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等的资助。(365bet)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hm.202303215 


大学生英语四六级(CET)等级考试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365bet·(中国)官方网站    技术支持:365bet医学大数据实验室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新站区唐河路    邮编:230032
皖ICP备05003562号-1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